协会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简介

    0dbd564be3fdd54e.png

    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CHINA MONTESSORI EXPERTS ASSOCIATION)简称“CMEA”或“中蒙专协” ,官方网站:www.chinamea.org,业务指导归中国幼儿教育专家协会(简称“CCEEA”),协会推行专家治会的方略,由法人聘请会长、名誉会长、副会长、顾问等职务人选,组成学术委员会,并在会长统一协调下开展工作,同时派出秘书长组建秘书处,负责协会的内联和外联工作。

    其工作规范和制度如下:

    1、坚持专家治会,法人负责制: 协会实行学术问题会长负责制,经济与法律问题法人责任制。

    2、副会长和顾问以上职务认定要求:协会设立会长、名誉会长、副会长、顾问等职位,任职该类职务的人选均需达到副教授或副高职称以上。其他人选需要以会长为首的学术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和秘书长同时提请方可实现任命。

    3、协会工作会议的召集和地点:协会重大决议相关的工作会议的召集一律由会长或秘书长提请,会议地点安排在京师大厦或协会授权并备案的秘书处。一般决议的会议由秘书长全权安排并报会长备案。

    4、会员身份认定要求:会员吸收需要入会者达到副高或者副教授以上职称又或者对蒙台梭利教育方法在国内的传播、研究、实践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会员吸收由秘书长提请并报会长通过。

    5、讲师身份认定要求:CMEA蒙台梭利教师认证培训的讲师身份认定需要秘书长提请,会长审批后方可成为CMEA注册蒙台梭利讲师。为保证讲师团队的质量,讲师亦分正式讲师和实习讲师。实习讲师必须达到规定学习和实践课时,并经过考核检验确实能独立带课后方能持证上岗!

    6、外联工作的责任认定:协会外联工一律由秘书长为首的秘书处统一协调。秘书处临时设定北京秘书处和美国旧金山秘书处以及香港秘书处。北京秘书处亦是协会总秘书处,统领协会的全部的内联和外联工作。旧金山秘书处负责协会安排的中美及其他西方国家的专家交流和参观考察学习工作的协调。香港秘书处负责协会安排的港澳台及东南亚等国际华人世界的专家交流和学习考察工作。 其他未明确国家和区域的协会工作一律由北京秘书处统一安排协调。

    7、CMEA注册蒙台梭利教师资格认证及授权认证中心的办法:CMEA注册蒙台梭利教师资格认证一律由协会授权的认证中心或秘书处组织统一考试认证,认证质量由以会长为首的学术委员会通过把关聘用讲师来实现,要派合格的讲师到授权认证中心负责理论和实操考核,认证的蒙台梭利教师或者讲师要实现网上可查。各地CMEA注册蒙台梭利教师资格的认证中心由秘书长负责授权,同时授权认证中心资料报会长处备案,并实现网上公开可查。

    8、中国蒙台梭利专家暂不设立单独的章程,中国幼儿教育专家协会(简称“CCEEA”)章程适用于本协会,CMEA仅就蒙台梭利专业方面接受CCEEA指导,设置独立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

    CMEA总顾问、名誉会长、副会长介绍

    卢乐山总顾问: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CMEA)特聘总顾问,是中国蒙台梭利教育第一人,曾任全国妇联第六届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北师大学前系第一任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第一任会长,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顾问,北京市幼儿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是学术界绝对的泰山北斗。由于历史原因,蒙台梭利教育法自上世纪初传入中国后,一直没有的到很好的发展,一直到了1985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卢教授编著的《蒙台梭利的幼儿教育》一书,算是真正揭开了蒙台梭利进入中国的新篇章。卢先生主要著作有《中华家教》杂志主编、《群言》杂志编委、《蒙台梭利的幼儿教育》、《学前教育原理》、《家庭优生优育优教知识》、《中国女性百科全书》、《中国学前教育百科全书》、《婴幼儿教育必读》及《城乡婴幼儿教育指南》。

    梁志燊名誉会长(第一届)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CMEA)首届荣誉会长,(1935年1月30日-2013年4月12日),是北师大离退休老教授,国内学界权威,蒙台梭利教育旗帜性人物,同时担任中国老教授协会早期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梁教授为蒙台梭利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艰苦卓绝的贡献,自1995年起,历次担任中国教育学会蒙台梭利有关课题组的组长并在全国范围内不断进行课题推广和培训蒙台梭利师资的努力和实践,经过十几年的积累,梁教授的足迹和她的讲座几乎遍布了全国的大多数重点城市,有香港大学的学生赠送书法,赞誉梁教授“梁门弟子满天下”,确实不足为过! 著有《现代学前教育》、《幼儿综合训练丛书》、《幼儿园课程实验教材》、《幼儿人格培养》、《幼儿一日一课》、《家庭教育新观念》、《学前教育学》《亿童婴幼教室》、《哈佛多元智能丛书》、《快乐亲子园》等十几种专著。

    李淑英荣誉会长(第二届):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CMEA)第二届荣誉会长,全国蒙台梭利(香山)会议大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老教授,是当今蒙台梭利教育界起着承前继后作用的关键性核心人物,早在1994年带头与“台湾蒙特梭利启蒙研究基金会”合作,率先在北师大组建“蒙台梭利教育中国化实验研究课题组”,并任课题组组长,揭开了蒙台梭利进入中国幼儿园实验研究的第一页,自此以后,蒙台梭利幼儿园在中国大陆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了;“十一五”期间,又承担了中国教育学会重点科研规划课题《蒙台梭利教育本土化开发与实践研究》课题组组长的工作。2010年11月3日出任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首届会长,2013年继承首届荣誉会长梁志燊教授的使命,担纲专家协会的第二届荣誉会长,再次把中国蒙台梭利教育事业推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李会长近年来一直带头从事蒙台梭利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发表了多篇学术文章并频繁受邀到全国各地讲学;主编并出版了《素质教育——蒙台梭利教育理论与方法在家庭中的应用》一书;编著出版了《蒙台梭利教育法实用规范》等学术著作。

    范佩芬副会长: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CMEA)副会长,北京市高级教师,曾担任北京崇文三幼园长,是蒙台梭利教育成功实践在大陆幼儿园的一位的标杆性人物。范会长是亲赴美国华盛顿接受蒙台梭利培训的第一批人物,并且身体力行,在担任崇文三幼园长期间,积极进行蒙台梭利研究和实践,把崇文三幼做成了国内蒙台梭利教育最成功的幼儿园。范会长因长期以来一直从事蒙台梭利教育方法融入幼儿园日常教学实践的工作,在蒙台梭利教学方法、一线师资培训和幼儿园管理方面有着别人不能望其项背的影响力。多年来,也跟梁教授一样,步履和讲座遍布全国大江南北,为中国的幼儿教育事业培训了众多的蒙台梭利专业人才。主要著作《蒙氏数学》、《数学心智开发》被大陆绝大多数幼儿园选为特色教材,累计使用量达上千万册。

    宋茂蕾副会长: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CMEA)副会长,是临沂大学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临沂开慧蒙台梭利幼儿园(十五所连锁园)创办人。长期从事幼教一线和研究领域工作,2003年开始创办蒙台梭利幼儿园,是国内大学学术研究资源和幼儿园一线经验资源都非常丰富的杰出代表,2013年1月7日受聘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CMEA)副会长。

    单中惠顾问: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CMEA)特聘顾问,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外国教育史教学与研究工作,贯通中西,主要学术方向是外国教育问题研究,西方教育思想研究。翻译有数本蒙台梭利的原著。2013年9月26日在曲阜会议上受聘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CMEA)顾问。

    刘冷琴顾问: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CMEA)特聘顾问,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幼保系讲师暨附设幼稚园顾问,台湾彰化县私立乐耕幼儿园创办人,美国阿肯色州州立理工大学教育硕士,蒙台梭利双月刊专栏作家。美国AMS0-3岁合格教师,美国3-6岁合格教师。刘冷琴老师多次赴美、意、日、澳等国参加蒙台梭利学术交流活动,2016年,协同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CMEA)荣誉会长李淑英教授共同带队24人赴日本考察。1994年蒙台梭利进入中国大陆,台湾财团法人蒙特梭利启蒙研究基金会选派4位资深蒙台梭利教师来到北京,开始在北京师范大学设立专门课题组帮助我们培训蒙台梭利教师,刘冷琴老师是其中之一,其他三人分别是:单伟儒(已故)、杨秋仁和万瑞琴等。

    万瑞琴顾问: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CMEA)特聘顾问,台湾嘉德琳幼儿园创办人、董事长,台北師院幼兒教育師資科畢業,美国Patten College 企管系畢業,美国蒙特梭利學會A.M.S. 3~6岁合格教師,美国Dominican University 教育碩士班畢業,93年3月赴北京師範大學任「蒙氏师资培訓班」讲师。1994年蒙台梭利进入中国大陆,台湾财团法人蒙特梭利启蒙研究基金会选派4位资深蒙台梭利教师来到北京,开始在北京师范大学设立专门课题组帮助我们培训蒙台梭利教师,刘冷琴老师是其中之一,其他三人分别是:单伟儒(已故)、杨秋仁和万瑞琴等。

    柯小卫顾问: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CMEA)顾问,著名传记文学作家,陈鹤琴先生嫡系外孙,著有《陈鹤琴传》等著作,与陈鹤琴三女陈秀云(柯小卫妈妈)整理了出版了数部陈鹤琴的专著。同时是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陈鹤琴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陈鹤琴家属成员:长子陈一鸣(已去世)、长女陈秀霞(94岁)、次女陈秀煐(91岁)、三女陈秀云(89岁)、次子陈一飞(已去世)、三子陈一心(84岁).四女陈秀兰(81岁),2017年信息)。

1

中国蒙台梭利专家协会(CMEA)版权所有

2009-2020